宿州市总工会驻马常庄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多措并举做好禁种铲毒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450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至。为深入推进禁种铲毒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近日,宿州市总工会驻马常庄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坚决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种植罂粟现象的发生,实现“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的目标,为罂粟再美,美不过生命之花;诱惑再大,大不过幸福之家“平安萧县建设”保驾护航。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马常庄“村两委”与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禁种铲毒工作,并与各村民小组包保责任人签订了《禁种铲毒责任状》、《禁种铲毒明白纸》,明确指出村民小组长为禁种铲毒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各组成立禁种铲毒小分队,协助做好全村宣传、禁种、踏查、铲毒等工作,定期进行禁毒防毒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点面结合,立体宣传。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张贴标语、设立禁种铲毒举报箱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户宣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禁种意识,真正做到"打防并举,预防为主"。将“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的活动,让禁种铲毒的法律、法规和毒品的危害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深入人心。

     双管齐下,打查并进。要求全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为主要力量,入户调查,上地摸排,重点对破旧院落、房前屋后、沟坝塘边进行无死角踏查,抓住罂粟花开易发现的有利时机,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按照不放过一村一户、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的要求,确保毒品源植物零种植。

     强化督查,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通过排查发现自行铲除的不追究相关干部责任,如果被上级有关部门或者卫星遥感获知还有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马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