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荣:紧跟时代步伐 弘扬劳模精神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333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曹荣,是宿州公交9路车驾驶员,今天能够作为劳模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内心非常的激动,特别是能与全市劳模坐在一起学习,我更是倍感荣幸和鼓舞,衷心感谢市总工会领导给大家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用以突破在我,更好的发挥劳动模范带头作用的交流平台。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作为一位全国劳动模范,有责任有义务,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十九大精神,贯彻十九大精神。具体的说,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弘扬大国工匠传统,发挥劳动模范的领引作用,让劳模精神深入到每一位职工心中,由一枝独秀,到万紫千红。

  一、执着追求,梦圆宿州公交。

公交,是文明的窗口,我们每—位驾驶员都是城市的形象代言人。在我从事公交驾驶员岗位以来,日复—日,年复—年,重复的路线转了一圈又一圈,重复的話语说了一遍又一遍。看似枯燥乏味,但它却承载着我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公交梦想。我在上初中时就对公交女驾驶员手握方向盘的飒爽英姿非常向往。当我20岁走上了公交驾驶员的岗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时,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我曾立下心志:用敬业、奉献、实干的公交情怀去谱写自己人生新篇章!

  二、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劳模精神在工作中就是苦干实干的精神。习总书记反复教导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全凭我们的双手干出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总书记的话准确的概括了社会规律,坐等幸福,那是痴人说梦。作为一名青年驾驶员,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练就过硬的驾驶本领,才能适应日趋复杂的路况,才能为乘客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为此,我做到了三勤三动,即;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嘴勤多沟通,动心为乘客着想,动情为乘客办事,动脑标新立异。多年来,我先后在2路、5路、10路、到现在的9路车服务过。特别是我目前工作的9路线是一条环行线,分为南北两行,是一条贯穿市内的重要线路,全程11.8公里,沿途设有25个停靠站点,路经19个红绿灯路口,64条斑马线,途经汽车站、火车站、医院、11所中小学校,客流量非常大。22年来,我一贯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驾驶的公交车从末发生过事故,安全行车90多万公里,节油8000多公升。

  三、创新服务,换您舒适出行。劳模精神在窗口行业体现的是想乘客之所想的用心。每天面对南来北往的乘客,我总是以笑脸迎送,为了方便乘客,我抽出时间熟悉掌握汽车与火车动态时间表,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为了避免乘客座错车下错站,我总是提前反复报站名,做到无人售票有人服务;为了给聋哑乘客提供更好地服务;我利用休息时间到聋哑学校向老师请教学习手语。凡是遇到老弱病残孕幼的乘客我总是主动离座搀扶,温馨提示:请乘客为他们让座和帮助找座位。遇到个别不文明的乘客,我也是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得理让人。遇到客流量大时,随时提醒乘客请不要拥挤、请拿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注意安全等等,用文明用语和实际行动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为了扮靓车厢,营造温馨的乘车氛围,我利用休息时间,在公交车厢顶部粘贴上绿叶,两边悬挂红色小灯笼,在炎炎夏日里,我自费安装了遮阳帘,为乘客送上一丝清凉。在寒冷的冬天,我又为车厢座椅添置棉坐垫,增添了冬日里的温情。同时我也配备了针线包、医药箱,以备不时之需。真情服务、诚心待人换来的也是一路温暖一路欢歌。

  四、尊老爱幼,彰显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公交司机传承爱心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退休教师刘树青大爷,经常坐我开的车,时间长了,我和刘大爷也熟了。2007年秋天,我大概3个月没有见到刘大爷坐车了,后来打听才得知他病了,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买些水果、牛奶去看望他。当我迈步进屋就看见刘大爷坐在轮椅上,顿时我的眼睛湿润了,他非常惊讶地看着我,眼泪止不住流下。原来他患了心脏房颤症,压迫语言中枢,导致右侧半身不隧,不能讲话,整天坐在轮椅上,情绪悲观消沉。此后,我经常利用休班去看望他,不知不觉已有11年之久。他的老伴感动地说:“每次你来看你刘大爷,他都要高兴好几天,就像他亲闺女来看他一样”。

  五、助人为乐,弘扬社会正能量。劳模精神是引领时代新风的精神高地,不断为社会注入新能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公交人的岗位很平凡,但我们能帮助的人很多,或许这些帮助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相信,我们给乘客帮助时,乘客会感到温暖,而我们同样也收获着快乐!

  在工作中对待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乘客我也有自己独特的服务方式,那就是给予他们足够多的尊敬、关怀和细心。记得有一天,我行车到园林处公交站,有位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乘客爬着上车,我拉紧手刹,忙离座去拉他,他说:“师傅,你不要碰我,我身上脏!”我二话没说就把他背上车,并给他找个座位,当我得知他在外流浪,马上要回家时,我忙把自己的早餐给了他,又给他些零钱作路费,他感动地连说几遍:“太谢谢你了!”。

  每当遇到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我都会耐心等待,主动离座去搀扶,为了方便他们上车,我总是尽量把车停靠在老人面前,让他们少走路,抬腿便能上车,待这些老人坐稳扶老后才平稳起步。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这些大爷大娘也是我车内的一宝,疲惫时他们的一句柔声安慰,让我倍受鼓舞与踏实。因为爱的付出,我的十米车厢总是幸福洋溢。

  我处处以乘客为中心,事事为乘客着想。在车厢里,我经常会拾到乘客丢失的钱包,几百或几仟元的现金、及其他物品等。每遇此事,我总是想尽办法第一时间交到乘客手中。其实在我们公司的驾驶员中,拾金不昧,及时送交失主的事例很多,屡见不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利用休班时间带领线路志愿者们不定期前往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特殊教育中心,为他们带去精彩的节目演出,以及赠送衣服、食品、文具、玩具等物品。为了给学生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我们自2017年至今第6期走进校园,开展安全乘车知识专题讲座,教育学生文明乘车,增强学生安全乘车自我保护意识。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我们志愿者的团队精神,凝聚力、创新力得到了广泛的发扬

,公交志愿者服务队的精神传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

  六、规范服务,传播文明新风 。

  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是需要千千万万个劳动者共同参与才能完成的宏伟事业,我在平时工作中,注意发挥劳模精神的辐射作用,团结带领身边的同事们,共同努力,发挥每个人的作用。自我们公司开展了“服务标准化”示范活动以来。我带领9路线同志积极响应,利用休班时间和同事们认真学习服务标准化手册,对照岗位标准自查自纠,并自发开展线路互查活动。在“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进入规范提升阶段,我在全体公交驾驶员面前发出倡议;在斑马线前“车让人、人让车、礼让三先”,积极倡导“珍惜生命、安全行车”的交通规则理念,争当遵守交通法规模范标兵。极大的提升了公交整体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获得了市领导及广大乘客的认可。我所在的9路线也先后被省、市评为“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七、舍己为公,诠释奉献精神。众所周知,公交事业是公益事业。我自感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严格遵守并执行公司—切规章制度,每天提前上班,做好行车前的准备工作。每天推迟下班,把车辆各个部位擦洗干净,确保第二天给乘客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常年累月的工作,使得我患上严重的颈椎强直,但我凭着一股韧劲,依然坚守在岗位。多年来,我从末请过一天病事假,更没有缺过—个班,婚礼是人生最大的喜事,但怕影响工作,我和丈夫商量在休班举行,女儿出生三个月我就回到了岗位,数年来我以公司为家,视为乘客为亲人,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时间精力都倾注到工作、学习和训练之中,身为女儿、妻子、母亲我又何尝不想多抽些时间和家人在一起,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尽到我应尽的责任,但为了工作有时的确兼顾不上……

  我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胆结石,住院治疗十几天病情未见好转,需要动手术,兄弟姐妹、亲戚轮流照顾。而妈妈怕影响我工作,坚持不让我看守,丈夫也用温暖的话语安抚我“有我呢,你放心!”那些天,我坚守在岗位上,依然面带微笑,迎来送往,但每当工作间隙,想着妈妈忍受着病痛折磨,需要照顾、需要亲情,我却不能守在身边时,那种内疚、难受的心情无以言表……。女儿自从幼儿园上学至今,为孩子开家长会、接送真的是少之又少,记得在女儿十岁生日时候曾给我留下一张字条:妈妈您能来接我放学吗?那是我最最想要的生日礼物。看到女儿稚嫩笔记,我心里特别心酸,就连孩子小小的愿望都没能满足,但是为了公交事业我无怨无悔。

  劳模精神继承并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的劳动观念,树立并彰显了一种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新理念,营造并弘扬了一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传播了一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满足感、快乐感、尊严感,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拥有更加丰盈的精神世界。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凝聚着领导们的心血,都离不开同志们的帮助,都离不开广大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细心周到的服务,对待每一位乘客,将十米车厢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工作中收获快乐,在服务中提升自我,做一名乘客满意的驾驶员,绝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培养和广大乘客的信赖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