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五强化”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15 浏览次数:171

  近年来,砀山县通过“五强化”举措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践更加充分。领导体制不断健全,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从关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向企业决策的重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等方面延伸,有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实际情况,及时充实调整砀山县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厂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强化制度扩面。县总工会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强化“党建带工建”,协同县委非公工委把建有党组织企业的党务公开和厂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的重要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为契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文件精神,提升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者法律素养,奠定民主管理法制化建设坚实基础。

  强化教育培训。按照《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业务培训会、现场观摩会,针对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内容举办培训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职工代表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

  强化典型选树。砀山县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全县不同性质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并加强典型选树。安徽宿州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广坤荣获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个人;安徽伟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李伟能“关于施工现场安全教育的提案”入选“聚合力促发展”全省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名单。(砀山县总工会:李银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