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丽:做一个新时代为老服务道路上的引领者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665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劳模大家好!我是砀山县夕阳红敬老院负责人徐晓丽,我很高兴参加全市劳模培训学习,感谢市总工会给我这难得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下面我交流的题目是《做一个新时代为老服务道路上的引领者》

  做一个新时代为老服务道路上的引领者,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长期追求的目标和理想。我是一个平凡的养老服务者,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平凡的理想和愿景呢?自2013年我创办夕阳红敬老院以来,服务老人也有一千多人次,经历了他们慢慢老去的过程,缔结了对老人们依依不舍,走到哪里都放不下他们的情怀,同时也深深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总体养老服务水平仍很落后,国家积极出台养老政策措施,养老服务者特别是养老机构的创办者要紧随政策导向,在服务中以老人需求为中心,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按照“积极应对,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的原则,积极推进“健康服务、引领服务”体系建设,为平稳度过人口老龄化高峰期贡献自身力量,努力让老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几年来,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养老服务工作,

  理想变为行动,愿景转为现实

  2013年至2016年春天,夕阳红敬老院入住率达90%以上,我完成了自定的第一期目标,也积累了一个养老机构运营的全过程经验。为能更好的服务更多老年人,又制定了更远大的目标,就是把发展成熟的夕阳红敬老院作为连锁模式的基石,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连锁养老新模式,也是现在国家重点推广的养老模式之一,它的优势是家门口的迷你型养老院,并更方便于把养老机构专业的服务辐射到社区并延伸到居家,做居家上门服务。

  为积聚能量实现理想、完成愿景,从2016年开始,我外出学习从专业技能为主转型为老年服务和管理,多次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院长培训,还自费参加中国公益研究院组织的“CETTIC(老年照护)师资班培训班”和养老产业管理EME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培训等十几场专业培训,同时完成了心理咨询师二级和社会工作者一级课程。

  经过两年的规划和筹备,2018年1月,我在县城北关梨都明珠小区成立夕阳红长者照护之家,总投资320万元开始运营,这是连锁模式的第一所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由于前期有成功运营养老机构的经验,所以这个机构运营起来得心应手。无论是入住这里的老人家属,还是来参观咨询的人,都感觉这里的运营既有本土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大城市养老服务的时尚元素。每看到这里不能自理的老人能够坐起来、站起来、走起来、乐起来,老人家属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老人的笑容是我们的最高追求目标。

  紧跟国家养老政策步伐,做好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

  全国有近千万的失能失智老年人,与之相对应的,只有60万左右的养老护理人员,其中持证上岗的不足10万。6年的养老服务中,我不断学习养老护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边学边悟,并取得了高级养老护理员证书和养老护理员培训资证书。在这个圈子干得越久,越知道没有专业技能和不经过专业培训的可怕性,所以在不断充实和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非常注重养老院护理员的专业素养提升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夕阳红敬老院的护工培训工作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培训方式充分灵活,可在办公室,也可在培训室,还可在老人的轮椅旁,更可在老人的护理房间,当然护工要有耐心、爱心和包容心,这样,无论文化水平高低的护工,都在我的“强拉硬拽”下,成了业内的专业能手。在2018年砀山县举办的养老护理技能大赛中,夕阳红敬老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一名,在培训本院护工的同时,我也对下岗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培训。2015年以来,成功培训家政服务人员近500名,既壮大了自己的养老护理团队,又为严重匮乏的养老护理员市场“添砖加瓦”。

  为老服务没有休止符,敬老爱老一直在路上

  现在,夕阳红长者照护之家已呈现排队入住状态。我非常理解老年人家属的心情,都想住进家门口的养老院,老人住在熟悉的社区里,有家的感觉,儿女、亲朋好友看望方便。看着老人及家属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急切样子,我焦急万分,想倾尽自己所能、所有,想尽一切办法再运营两家社区养老机构,解决老人的养老需求,为更多的家庭排忧解难。想到就要做到,我积极寻找合适的地点,并向县政府民政部门寻求帮助,得到领导的支持,积极筹划社区公共建筑资源用于养老设施。

  在发展壮大规模的同时,我非常重视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2018年,参加了安徽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对接会,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组织的2018年曜阳第三期养老院院长培训班,民政部培训中心举办的2018年全国老年人入院评估制度、方法和操作研修班等六场学习和培训。全国知名养老专家对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透彻、接地气的解析,全国优秀养老企业代表的经验分享,让我的专业养老服务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任重道远。

  学习归来,我就着手院里服务标准化建设,给老人提供更优质、舒心的服务。先把重点工作放在服务团队建设方面,分层次、分批对管理人员、护理人员进行培训,6年来,我一直亲力亲为并发挥“传、帮、带”作用,服务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在养老服务的道路上温暖前行。

  我是一名普通的养老工作者,带着自己的团队照顾着一帮“老小孩”,每当看着一个个老人脸上绽开笑容,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今后我们夕阳红养老团队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给稚嫩的“老小孩”们提供了一个安全、温暖、阳光和幸福的“老人之家”,为给老人们撑起一片蔚蓝色的天空而不懈努力!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