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石科:我愿做一只不熄的萤火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6657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也许大家都见过萤火虫吧,白天看不到的小小的昆虫,到了晚上扑棱飞起时会发生蓝色的光,为夏夜增添了几分神秘和美丽。

我叫陈石科,是国网泗县供电公司一名农电工。农电工,顾名思义就是半农半工,一年365天不论寒暑、不论白昼,抄表、收费、修电。农忙时还要忙收种,不过现在的农电工已经专业化了,成为产业工人。

中国有句很励志的话“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虽然是一名农电工,但我喜欢这个岗位。工作20多年来,我像一只萤火虫,尽情绽放美丽的光亮,从一名在农村抄表收费的农电工,走向县公司,成为工程管理专责;从门外汉到拥有多项发明的创新带头人。今年8月,泗县供电公司有史以来第一个以我名字命名的“陈石科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授牌。我的进步,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是企业的平台给予我的支持。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感恩和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前进,也就是我们古人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记得在2008年5月份参加省公司一次技能竞赛,由于拉线制作不如别人,只获得第九名。从那以后,我就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就问有经验的师傅。有一次在计算拉力上遇到难题,我敲开了准备参加高考的儿子的门,向儿子求教。就这样我前后经过7年时间,20多次改进,终于在2014年12月份,我自主研制的拉线制作专用机具获得成功,于2017年10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3年,我发现安装智能表时,会发生相间短路产生弧光伤人,我研制了《低压防弧罩》获得国家专利。2015年我被抽借到市公司对农网建设工程进行检查,发现施工人员对绝缘导线终端弯曲时差点出现安全事故,当天晚上我一夜没有睡,绘制了一个施工工具图纸,不久《一种适用于配电线路的“干”型曲线工具》,于2017年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在电网建设中,电杆分散运输经常会伤到施工人员和机械,于是经过3年时间,一种分散电杆牵引工具于2018年8月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2016年,我主编的《10千伏柱上变压器台及进出线施工工艺规范》和《配电网工程工艺质量问题及解析》两本书,均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电网行业配电工程的指导书。由此,我也体会到:只有想不到事、没有做不成的事。

鉴于我的专业能力,2017年5月,安徽省电力公司选拔电力人才援藏,我被选中,于是,我带上两本电力“经书”援藏,在那里传经送宝。

在西藏,我跑遍了山南市的措美、桑日、贡嘎、扎囊等7个县,每天往返400千米左右,早晨迎着晨曦出发、中午在旷野吃盒饭,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到住所,由于高原缺氧,加上体力的透支,每天都很疲惫。我很珍惜这次援藏的机会,每天尽量起早带晚多看一些工程,抓紧工程指导和培训,在每个县多建几个标准的配网工程,留下实物和纸质材料,以便于后续帮扶人员到来后,能快速延续配网标准化建设。


  回想这些,在国家电网系统,作为唯一一个农电工援藏,这是我一生的光荣,也是值得珍藏在记忆里的。

 我有这段援藏经历,也许要感谢我有过一段苦难的历史。30年前,我考取了高中,父母有病,家庭十分困难,母亲对我说:你是老大,能识字就行了,还有弟弟妹妹要上学。我放弃了读高中,5年后,我成为一名农电工。

  也许是个心结,我刚开始从事农电工作时,一有时间就看业务书。同事对我近乎痴迷的学习状态不解,问道:“陈石科,你咋这么憨呢?当个农电工凭你现在的技术就够了。”可我并不这么想,我只要有机会学习,就应该珍惜。2008年,宿州供电公司组队参加全省农电技术比武,我被选上,这给了我巨大的动力。从那以后,我业务书不离身,不懂就问。2014年8月,在宿州市维修电工技术比武大赛上,经过三轮评判,总裁判以我制作的拉线工艺最好给予最高分。这个胜利缘于我使用了一种“神器”——方木锤。做拉线如果使用铁锤会砸伤铁丝。有人使用圆木锤,但圆木锤敲击面不能到边。我使用自己发明的方木锤敲砸拉线,既不会砸伤导线,还能保证敲击面100%,这样绑扎的拉线每一丝都严密光洁平整。至今,我拿到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也先后荣获省、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宿州市劳动模范,安徽省江淮工匠标兵、安徽省电力公司优秀农电工等荣誉。我还多次进京参加农网工程、中心村及小城镇工程评审、评价会议和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等会议。

我能取得这些成绩,与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清楚的记得,2016年12月13日,也就是我到北京参加学术会议的第二天晚上,当我正与全国各地的配电网专家、学者研讨审核我的《配电网工程工艺质量问题及解析》一书初稿时,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是我爱人打来的,说爸的哮喘病又犯了,喘不过来气,看样子挺严重的。我犹豫了一下,告诉妻子,先叫120急救车把父亲送到医院,这边工作一结束就立马回去。

 两天后,妻子再次打来电话。她说母亲这两天因为照顾爸劳累过度也病倒了,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我接到电话后,心里十分难受,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哽咽着问:严重吗?妻子说:正在观察!当年12月21日,我怀着心酸,从北京赶到泗县人民医院,当病床上还在不断咳嗽的父亲看到我后,眼角流着泪说:你回来了,一切还顺利吗?我哽咽地回答说,嗯,一切都很顺利!(我最敬佩我的父亲,他一生性格刚强,敢作敢当,但他为我流过三次泪水,第一次他得知我获得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时,流着喜极而泣的泪;第二次是我在北京开学术研讨会回来,在病床上看到他时,盼子心切的泪;第三次是我援藏回来,看到我黑不溜秋时,流着心疼的泪。)

我在重症监护室看到母亲后,她带着氧气罩、滴着吊瓶,我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当母亲看到我时很激动,一直想努力从病床上爬起来,早已忘记自己嘴上还带着氧气罩、胳膊上还吊者输液瓶。最后,母亲只能尽力地微微转过头看我一眼,又闭上她那疲惫的眼睛。直到今年元旦,父母亲才先后出院。

百善孝为先。身为人子,在父母生重病期间,我未能在第一时间守候在病床前以及在手术通知单上签字,我感到很伤心,感到特别的对不起父亲亲。但我静心一想,作为国家电网的一员,这是党和公司交给我的工作,想到这里,我心里敞亮起来。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知道不忘初心的意义,我知道一个党员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尽管我收入微薄,但我坚持数年资助屏山第二小学王蒙蒙、王志豪两兄弟,他们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由80多岁残疾奶奶抚养,生活特别困难,两兄弟因家庭变故,造成了很大心理大阴影,孤僻寡言。为了让两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经常在假期间带着他们去游玩;给他们讲故事、讲人生。现在两兄弟性格比以前开朗很多,学习成绩也有很大进步。每个星期,他们都打我电话,说说他们的成绩和趣事。

奉献、感恩是国家电网人的情怀,也是共产党员的品质。习近平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是一名农电工,这些年,我就是一名不知倦怠的奋斗者,做了一些对企业、对社会有益个工作,但我不会骄傲、不会止步,我愿做一只不熄灭的萤火,化作夜空的一道彩虹,用燃烧生命的质能为社会呈现精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