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波:保持劳模本色 做一个真实的自我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6595

  各位领导,各位劳模,下午好!

  首先感谢市总工会,为我们提供这个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保持劳模本色 做一个真实的自我”。

  唐代大诗人李白说过: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下来就有价值,即使是婴儿,也能给整个家庭和亲友,带来愉快和希望,这就是他的价值。作为现代的成年人,新时代的创造者,我们最大的价值在于对社会、对国家、对他人做出应有的奉献。而要使社会奉献最大化,必须做到自我价值最大化。要想自我价值最大化。就需要不断强化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一是牢记神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劳模”是各行各业的突出代表,不同于普通群众,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行为上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时代在进步,知识在更新,服务在拓宽,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提高技能,提高思想认识,提高道德修养,才能适应新时代为民服务的需求。二是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自己有哪些特长,有哪些方面优点,工作上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要有正确的评估,不以工作平凡为耻,不以高官高位为荣。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给我们指明了了努力的方向。聚焦自身优势,发挥引领作用,是每一个劳模职责是在。三是淡泊名利,不以荣誉为资本,不以荣誉为负担,以荣誉为资本,就会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不求进步吃老本,止步过去无新功;以荣誉为负担,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患得患失,缺乏创新。名利和荣誉,都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令人颓废,也可以催人奋进,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我是埇桥区卫生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我患肝癌15年了,先后做了16次手术,十多年的时间,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在荣誉面前有时我也很迷茫,工作上积极去干,怕别人说先进就是不一样,不去干又怕人说,得到荣誉就忘本,瞻前顾后,首鼠两端。经过向老模范、老英雄学习交流,逐渐端正的态度,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我还是那个自我,不论在什么地位,什么职务,什么工作,获得了什么荣誉,只要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释放自己的正能量,就是自己最佳的追求目标和价值所在。四是爱岗敬业,像许启金老模范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精一行。把自己的一行做实做精。有为才能有位,这个“位”不是官位,而是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在社会上的地位,我常说,如果你在某一个工作岗位上做的不精不实,即使你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或者获得某些荣誉,你周围的人也不会服气,社会也不会认可,你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才能取得成就,你在社会、在同事在人们的心中才有地位。我是埇桥区卫计系统的普通职员,做好宣传教育是我的职责所在,只要不死亡,不退休,我依然战斗在卫计工作的第一线。继续把党有关人民健康的政策方针传播给群众,把防病治病的知识交给群众,把健康脱贫的方式方法送给群众,尽一切力量做好宣传服务工作。

  同志们,作为劳模,虽然各自工作岗位不同,贡献大小不同,但是有一点我们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些奉献,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同志们,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新任务,让我们相互学习,相互激励,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继续努力,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吧。

  谢谢大家。